乐居买房苏州讯(编辑 黄帆)近段时间,土地市场和房企圈又迎来一则重磅消息:要求“三道红线”试点房企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%,这里的买地金额不仅包括房企在公开市场拿地,还包括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地的支出。<<专题 ▏房企观察

  根据相关数据,试点房企已从早期的碧桂园、恒大、万科、融创、中梁、保利、新城、中海、华侨城、绿地、华润和阳光城等12家重点房企,扩大到更多房企。今天我们要观察的房企对象“保利”便是其中之一。

  根据克而瑞相关数据统计,保利发展2021年上半年销售金额约2864亿,拿地金额约956.7亿,拿地金额/销售金额占比33%,贴近红线。

  那上半年,保利在苏州土地市场的表现又是如何?是否与集团整体步调一致?

  先从拿地金额来看,2021上半年苏州大市房企权益投资金额榜,保利以42.76亿位居第三,仅次于恒力、金茂。从新增可售建面来看,保利以38.95万方再度排名第二,前三甲分别是恒力、保利、中海。双榜霸占前三,上半年保利在苏州的土储决心和实力可见一斑。

  其实近两年,保利在苏州市场活跃度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,最大的表现就是项目变多了。2020-2021一年半时间,保利在苏州市区自主拿地已超过4宗,加上合作开发项目,在售及待售项目总数近10个,在现阶段苏州房企中属于极具代表性的一个。

  苏州布局全面开花

  但多为边缘板块

  从“根据地”尹山湖到接下来的甪直、狮山、汾湖、木渎、望亭、浒关、渭塘、黄桥、科技城、通安....保利自从进入苏州,脚步已经遍布苏州各区,可谓全面开花。

  但也可看出,除了狮山、科技城等较为热门板块,保利在苏州的整体布局还是以边缘板块为主,深耕苏州多年,却没有在苏州最核心的姑苏区和园区留下项目,这一点对于央企来说,略显遗憾。

  2010年前后,保利进驻尹山湖,带来了保利居上、保利观湖国际、保利悦都等项目,由于不少项目是布局在2号线沿线,保利诸多项目在区域至今都是房价第一阶梯。

  从尹山湖之后,保利就开启了在苏州更全面布局,触角遍及更多区域。

  也是在同期,为避免同业竞争、内部资源划分等问题的出现,保利发展与保利置业内部开始走上整合之路。自此,保利发展在中心城市的拿地扩张正式放开(以下我们还是统称保利)。

  然而拓地归拓地,业绩归业绩。重启大规模拓地的保利,销售业绩似乎并没有迎来同幅度的提升。

  2019年,保利在当时热度较高的甪直板块,联合其它房企打造了印江南花园;同步,保利在狮山打造保利月映庭。虽然都是当时比较热门的板块,但两个项目结局却不甚相同,坐享狮山核心红利的保利月映庭很快售罄;位于甪直的印江南花园,与同区域的旭辉和风等热盘同期入市,后者很快便迎来了清盘,保利印江南花园却至今仍然尾盘在售。这也导致了2019年,本来项目就不多的保利,权益销售金额一路跌至50名左右。

  2020年,是保利重回榜单前列的一年。这一年保利来势汹汹,先后入市的项目有5个左右,但是从一年之后各项目的销售情况来看,结果却并不是特别理想。

  相城渭塘的保利天樾人家2017年拿的地,一直拖到三年后才入市,酝酿多时、刚需价格,然而真实销售状况却很一般。新区浒关的云熹花园(保利&南山),位于城铁新城较核心的位置,所以算是一众项目中卖得比较好的,目前一期基本清盘,二三期平稳在售。

  保利天樾人家销售情况

  同为合作项目,相城望亭望熙雅苑,尽管是与金地、碧桂园、中粮、正荣等诸多房企强强联合,但无奈项目位置实在太偏,销售业绩同样惨淡。与此同时,位于木渎的江月时光(保利&路劲),去年10月首开,总房源704套,截至目前却只卖出不到200套,去化率仅在26%左右,很多楼幢几乎一套都未卖出。

  江月时光销售情况

  由此可见,2020年保利在苏州大市权益销售榜单上的回归,最终依靠的还是合力。

  下半年苏州保利将如何实现销售突围?

  接续2020年的多盘齐开,2021年保利在苏州市场仍有多个项目入市或待入市,截至目前是四个项目,分别位于相城黄桥、新区通安,以及新区科技城等板块。

  其中最早开盘的栖月雅园,项目位于相城黄桥板块,比较靠近中央公园区域。整个小区规划8幢600多户,社区不大、临湖、户型适中,周边没卖完的新盘较多。目前该项目已经入市,但从成绩来看,也不是特别理想,5月首次开盘至今,去化速度较慢,仅售出少量房源。

  另外三个位于新区的项目——保利和光山语、保利时光印象、保利33号地块(保利、融信、华润合作开发),都还处于待入市状态。不过新区这几个项目看点还是相对较多的。

  位于通安的保利时光印象,就以“巨无霸刚需大盘”备受关注,项目将打造28栋1999户,11-20层小高层、高层产品,体量大、价格刚需,主要客群将来自区域的地缘性购房者。

  保利和光山语,则宣称将打造保利最高端产品系“和光系”作品,整体规划了17幢11-18层低密住宅;与保利和光山语相距不远的33号地块规划也已出炉,将打造16栋小高层、高层住宅,总户数892户,且要求75%以上的都是120平以上大户型。

  根据区域住宅的整体定位,保利这两个科技城“邻居楼盘”,未来或都将打造改善类产品。与此同时,两大项目或也将借板块发展东风,成为保利目前在苏州最好卖的项目之一。

  前面我们提到苏州保利诸多在售楼盘的销售情况,总的来看,一方面是受项目所在区位影响,另一方面也与保利自身产品吸引力有关。

  放眼苏州保利近几年的销售成绩,2018年,46.71亿,第15位;2019年,22.4亿,第46位;2020年,45.89亿,第21位。(以上均为苏州大市房企权益销售金额榜)

  单从销售业绩看,苏州保利近三年的成绩波动还是比较大的,尤其2019年一路跌到50名左右,且整体权益销售额也只有22.4亿。2020年,由于项目的增多有了一定起色,权益销售金额也达到45.89亿,再回到20名左右。

  2021年上半年,苏州保利在土地市场投资比重再加持,加之2020年还有诸多项目在售,在此基础上,销售业绩似乎也该有相对应的反映。但反观上半年苏州大市房企权益销售金额排行榜,保利却意外没挤进前三十,排在第30位的绿城中国是23.9亿。这背后的原因,可能还是要聚焦到保利项目本身了。

  经过整合后,作为保利地产模块目前最大也是最强主力——保利发展控股,在最新的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榜上位居TOP4,且一二线城市业务覆盖率在75%,在苏州大市更有17子的战略布局,实力可见一斑。

  放眼苏州,极力加大投资力度的苏州保利,以其当下的项目数量以及销售状态,能否支撑其今年的销售突围?接下来的土拍市场,苏州保利又是否会继续跟进?我们将继续观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