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

正文

苏州园区某法拍房成交 法拍房的这些事你都知道吗?
来源:乐居买房2022-08-01 16:00:28

乐居买房苏州讯 近日,苏州园区湖东的一套法拍房以总价758万元成交,房源建面约136㎡,折合单价约55831元/㎡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这套房子的起拍价只要396万,也就是说起拍单价大约29161元/㎡,这样的价格放在园区湖东CBD实属想不到。

不少人可能会疑惑法拍房这么便宜的吗?那法拍房可以买吗?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?下面就一起来聊聊关于法拍房的那些事。

什么是法拍房?

顾名思义,法拍房就是“法院拍卖房产”,是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屋。当债务人(业主)无力履行借款合约或无法清偿债务时,而被债权人经司法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,将债务人名下房屋拍卖,以拍卖所得案款偿还债权。而在过程中进行拍卖的房子就是法拍房。

法拍房有什么优缺点?

优点:法拍房的价格比较低,起拍价一般是市场价的70-80%,而且知道法拍房的人相对较少,拍卖人数并不多,从而可以捡漏,最终以较少的钱成交也是常有的事。

缺点:需要注意的是,低价的法拍房必然存在一些劣势。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法拍房只能全款一次性付清,无法贷款,而且要求付款的时间较短,这对部分人来说并不简单。如若拍卖文件中明确可贷款,那也可以办理按揭,但这种情况对个人征信、房屋情况等会进行严格审核。

其次,法拍房可能存在其他债权人,出现被抵押或者一房多卖的情况,容易产生债券纠纷。另外,法拍房无法强制屋内户口迁出,如果碰上不愿意迁出户口的房东,就算你成功拍下房子,也会面临收房困难,房屋产权转移登记过户手续房屋交付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,都需要自己承担解决。所以说法拍房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。

买法拍房需要注意什么?

1. 了解房子详情

如果你有意要购买法拍房时,需要及时关注法拍信息并锁定拍卖目标,同时要即时了解房子的详情。对于要竞拍的法拍房要提前查清楚房子的使用年限、能否办理房产证、土地性质等。若土地为划拨属性,房屋可能需补缴土地出让金,该费用最好提前咨询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。

通过拍卖公告,法院官网查询披露的判决信息,个人和银行债务关系这种拍卖比较干净,个人和个人纠纷这种就很麻烦,就算你成功拍到了房子也会有很多后续问题等着你。

2. 了解原房主是否搬出

有一部分法拍房因为原房主无力还债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,这就导致可能房子已经拍卖出去了,但是却出现原主不搬家的情况。所以大家在拍卖前一定要弄清楚拍卖的房屋是否有人居住、是否拖欠水电物业费用、是否还有他人户口等。

在购买法拍房前,大家可以到实地进行看房,对房屋结构、质量等问题检查,也能更清楚知道房屋内是否住人,或者房屋是否租给他人,如果房子租给他人的话,竞得人还需要等租赁合同到期后,或者支付违约金才能搬进去。

3. 提前准备好资料和押金等

购买法拍房的的流程与普通商品房的流程是不同的,购房者需要提前咨询工作人员,法拍房的过户注意事项和需要准备的材料。同时在购买前也要做好充足的资金准备,法拍房竞拍之前需要缴纳一笔不菲的押金,一般是起拍总价的10-20%,而且法拍房的税费较高,这些费用都需要提前准备好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楼市超链接 suzhoulejuju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